以插畫建構深邃故事入口・專訪《邪惡紳士》封面插畫家二十己

 

圖 / 二十己・文 / 留守番總編輯 黃思蜜

雖然這兩年生活遭逢疫情摧殘(咳血),但我們竟也默默完成了一些的挑戰。自去年出版了臺灣漫畫家每日青菜的漫畫《Day Off》正式開啟留守番的漫畫出版支線後,今年又發布了「Magic Lantern」奇幻翻譯書系,出版我們的第一本翻譯小說《邪惡紳士》。

這本由吉恩・海爾所創作的蒸氣龐克風格小說,內容描述從事聖職的刑審局隊長哈波,某日因參與敏感事件的妹妹無端失蹤,進而找上住在貧民窟的惡魔後裔貝里邁,請他協助此案,兩人一邊調情(?),一邊揭開表面光鮮亮麗的上流階層背地裡幹的邪惡勾當。

故事雖短,但其筆下的仿英國薇多莉亞時期背景非常迷人,不僅把貝里邁在嗑藥之後所看見的景色或是他過人的嗅覺描述得非常迷人,也將主角之間的曖昧感情寫得淺嚐即止又細膩勾人,因為這本書我才知道,原來完整的世界觀也能用點到為止的文字寫出無限想像。本書曾獲兩項LGBT創作獎肯定:Gaylactic Spectrum Awards 最佳小說獲獎,Lambda Literary Award(浪達文學獎)入圍,而作者吉恩・海爾也是一位非常酷的女性,她與妻子住在太平洋西北地區的遙遠北方,她會在陰天裡觀察真菌,在雨夜裡修補文字。 

在讀完這本書後,我便對《邪惡紳士》紙本的氛圍有了初步的想像,它必須有點神祕、有點隱晦,它被茫茫大霧包圍,卻能隱約望見微光。經由友人的介紹,我找到了藝術插畫家二十己。初見二十己細緻的插畫作品時,我驚豔不已,整本書的輪廓也在敲打鍵盤撰寫邀稿信的過程當中逐漸清晰,合作過程也意外順遂,比加了牛奶的巧克力還絲滑。對我來說,完全可稱之為一次Fantasy的合作經驗!​

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為《邪惡紳士》建構故事入口、插畫家二十己的短訪吧。


⎯⎯⎯⎯⎯✻⎯⎯⎯⎯⎯✻⎯⎯⎯⎯⎯✻⎯⎯⎯⎯⎯


01. 二十己您好!方便向我們的讀者自我介紹嗎?

喜歡寫點字、畫點圖,以代針筆作為創作媒材,熱愛故事與圖像所帶來的一切想像,並期望將它們如日記般一天一天堆疊起來,直到最後,我會回過頭來,或者透過另一雙眼睛,瞧瞧自己是如何長成現在的樣子。


02.《邪惡紳士》初提案的時候,草稿就讓編輯驚豔不已,並且讓編輯忍不住講出「天才」兩個字!想問問構圖及概念是如何發想的呢?

在拿到文字稿的時候,我習慣邊閱讀邊想像小說裡的世界觀,並在反覆閱讀的過程,抓出讓自己感觸最深的重點及圖像元素。

而這次的構圖概念,便是先以書中所描述的兩種對立場域作為出發點,嘗試以鏡射的方式作為主要空間,並根據角色時常因身分而徘徊在兩族群之間的種種情感,則選擇以手持面具的方式,作為畫面主體重要的象徵元素。



《邪惡紳士》局部草圖 


03. 能否分享這次《邪惡紳士》的合作裡最印象深刻的地方呢?

此次合作也讓我第一次接觸到耽美文學,所以整體對我來說一直都充滿許多新鮮感,並且內容雖然是環繞在緊湊案件的劇情發展,卻依舊能看到作者在每個角色中很細膩的感情描寫。


04. 封面插畫做出了很多跟書籍內容呼應的豐富細節,二十己最滿意的是哪部分呢?

我個人喜歡在畫面中手持面具的人物表現,那也是我在看完小說後感觸最深刻的部分,雖然在書中看似是在描寫兩種極端的群體,但卻仍能在魔裔中,看見許多充滿人性情感的表現,也能在擔任神職的角色身上,發覺其中所暗藏的邪惡。



惡魔的手拿著人類與天使的面具;帶著手套的人類的手拿著惡魔的面具


05. 對二十己來說,進行這類型的插畫合作案最重要的是?

我想主要應該是在如何選擇切入故事的觀點,無論是進入單一角色的視角還是以旁觀者的身分去思考畫面,都會使在抓取畫面元素及構圖時而有所不同,所以如何以最貼近故事氛圍的方式去切入,我認為是這類型合作案最重要的部分。


06. 下次還會想再跟留守番合作嗎?(???)

非常樂意。


⎯⎯⎯⎯⎯✻⎯⎯⎯⎯⎯✻⎯⎯⎯⎯⎯✻⎯⎯⎯⎯⎯


感謝二十己願意在文章最後被我情勒成功(?),未來希望還能一起做出更多很棒的書封!


⎯⎯⎯⎯⎯✻⎯⎯⎯⎯⎯✻⎯⎯⎯⎯⎯✻⎯⎯⎯⎯⎯


關注二十己


⎯⎯⎯⎯⎯✻⎯⎯⎯⎯⎯✻⎯⎯⎯⎯⎯✻⎯⎯⎯⎯⎯


《邪惡紳士》(限量雙色藏書票版)
吉恩・海爾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