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叩叩!拜訪寫作者:尼西】「我書寫的人格,不是我生活的人格。」

 



叩叩!留守番編輯部帶讀者來拜訪寫作者!(伊藤潤二敲門圖)


本次邀請到兩屆留守番哈臺味徵件比賽的三位長篇創作得獎者,藉由十個問題速速了解他們最近的生活,以及創作觀,至於最後一題,沒事,只是想知道,你喜歡魔法嗎。


近年在PTT上發表多篇文字創作的尼西,以都市傳說開頭、循序漸進揭開鬼山神祕面紗的《山在虛無縹緲間》一作獲得「哈臺味新人賞」。雖然說自己的本性是個宅宅,但其實好像也很常跑向戶外的尼西(編輯記得她開心地笑著說馬祖很美的笑容),對於山海的喜愛,似乎也能從她的文字裡窺探一二。趁這次機會,讓我們一起來拜訪踏步陽光下、內心也對神祕恐怖心生嚮往的她吧。



⎯⎯⎯⎯◭⎯⎯⎯⎯⎯◭⎯⎯⎯⎯⎯◭⎯⎯⎯⎯



01. 請與大家簡單自我介紹!也請跟我們分享最近疫情下的生活轉變或心得吧。


嗨大家好我是尼西,我的筆名取自尼斯湖水怪(Nessie),我曾經在英國念過一年書,並且很喜歡蘇格蘭,再加上對神話傳說這類浪漫想像的著迷,讓我選擇以此為名。 


疫情之前過得還算有聲有色,但因為本性是宅,疫情之下理所當然放任自己更加軟爛,幾乎不運動了讓我越發擔心自己的肉,儘管如此也沒有就此發奮的意思,躺著的時間佔了一天的八成。漸漸理解〈The Nights〉的歌詞:When you get older / Your wild heart will live for younger days。居家久了最深刻的感受就是這個,仰仗著過去的美好回憶過活。



02. 覺得創作的養分來自於?


真的是來自於生活,比如一首歌、一幅畫、一張海報、一本書和一部電影,或是朋友訴說的一段回憶,那些片段戳中了我,心有戚戚之後覺得實在太有道理,真的是這樣,於是將自己的心事寫出來,把故事延續下去。



03. 對於小說創作有沒有什麼階段性或終極目標呢?


好像沒有。書寫對我而言可能滿衝動的,靈感壓迫著我,不寫出來不行,必須寫下來。這些角色這些故事想要被看見被傾聽,他們渴望存在,或者是說我渴望存在,我們彼此成就,這是一個流動也循環的狀態。當然如果我也會幻想能夠寫出《魔戒》或是《紅樓夢》一類的作品,但我還沒有做好奉獻一切燃燒所有的準備,所以我還滿接受自己目前現在的狀態,這樣也很好。



04. 對你來說,培養寫作能力除了進行創作以外,是否有對其他層面產生影響呢?


好像也沒有,我其實不敢說我有什麼寫作能力,因為說來丟臉,指考的時候作文滿分54我才剛好拿到一半的分數哈哈哈哈,我自覺我的文字直白普通,但儘管如此,我創作的時候使用的文字和我生活或工作上使用的文字還是完全不一樣的。我書寫的人格不是我生活的人格,生活上的我很懶惰,寫作上甚至力求捷徑,用最簡單的方式表達自己,這點是跟創作時的浪漫主義不太一樣的地方。



05. 有沒有開始創作前的必備儀式呢?


這個也真的沒有,創作時我會聽音樂,但覺得干擾到自己思慮了也會關掉,所以沒有什麼必須要做的事情。



06. 是紙本書還是電子書的愛好者?或是兩者都會看呢?


我絕對是紙本書的擁護者,我喜歡紙張的味道、紋路、觸感,所有的一切都令我愛不釋手,並且把自己的書架填滿一直都讓我很有成就感。雖然我也買電子書也看電子書,但我很喜歡的作品是一定會買紙本書收藏的。



07. 現在手邊最近的一本書或最近看到一半的書是?請跟我們分享書名與看到現在的短短感想。


理查‧費納根的《歲月之門》,這本書我已經看了好一陣子了,進度一直很慢,其中一個理由是因為我光是理解書名都花了很長一段時間。中文譯作《歲月之門》,英文原名卻是《The Sound of One Hand Clapping》,「單手鼓掌」究竟是什麼聲音呢?我不由自主一直想到日本都市傳說「裏拍手」(一直在內心戲添增恐怖色彩),而書中已有所解釋,寓意人生中面臨到無解,其實是無能為力的問題。而也因為作者的前一本書《行過地獄之路》帶給我的傷痛與感觸太多,這是我閱讀緩慢的另一個原因,總不夠勇氣去好好面對這則故事,暴力總是教人厭惡的,尤其對象是個孩子,我就覺得不管有什麼理由都不行,然而讀得越多我便越要理解施暴者的悲哀和無可奈何,這其實是一件不舒服且我想要逃避的事情。但基於對作者的崇拜我知道這會是一本非常棒的書,所以還是希望早點可以把它讀完吧。



08. 當初是怎麼開始創作《山在虛無縹緲間》呢?


最一開始的時候我很堅定——我要寫一個鬼故事,它必須要很可怕,我是那種非常討厭鬼故事演到後來變得溫馨感人的那種人,所以本來可能是小久被縹緲山嚇得亂七八糟、卻始終擺脫不掉、宛如《咒怨》一般的故事。


然而當我真的開始書寫的時候,事情脫離了我的掌控。前三章還好,我很快樂地寫出我自認為很可怕的情節,並且迫不及待想要嚇到別人。後來也不知道怎麼的,冥冥之中我知道這樣寫不對了,這不是我真的想寫的,我的煙二不是伽椰子,他是一個溫柔並且悲傷,徘徊不去卻也遙不可及,對小久而言他代表著人間美好,是這樣的一個存在。


所以這是一個告別的故事。在我爺爺過世的時候我很強烈的感受到,死亡就是沒有,什麼都沒有了,因此不管思念在乎痛苦難過,都是自己跟自己的事情,沒有其他人能夠代替承受,唯有面對它、認識它、理解它,也許有朝一日終將能與自己的回音共存。



09. 請分享《山在虛無縹緲間》裡你最喜歡的一個段落或一句臺詞。


我最喜歡的是最後一章,在小久跟煙二說再見之前,他們與繡三錦四苗五一起歌唱賞景,像幅永恆的畫一般歲月靜好,但其實不是的,它只是短短的一段時光,在有限的時間裡他們盡力相處,在彼此的心裡留下更多印象,因此再不感到遺憾或可惜,只剩下懷念和喜歡,真的真的很喜歡,恨不得它別結束,但就算結束了,直到現在回想起來都還會帶著笑容。這是我自己最深刻的感受。



10. 二選一!「到霍格華茲就學但成績超差連掃帚都不會騎」vs「當一輩子的麻瓜成績普普但平凡快樂」。


一定是霍格華茲的,當奈威也很好啊,雖然自己不會飛,但能交到巫師好朋友,他們就能帶我飛了。如果是麻瓜想要飛的話,要花的人力成本都要高得多了,所以人脈是很重要的。還有眼界也是,我很喜歡的一部電影《阿拉斯加之死》說,”How important it is in life not necessarily to be strong, but to feel strong, to measure yourself at least once.” 我非常喜愛這句話,見識過無垠廣闊之後對自己的渺小也有更具體的認識,不至於活得太不明不白,這也是很重要的。



⎯⎯⎯⎯◭⎯⎯⎯⎯⎯◭⎯⎯⎯⎯⎯◭⎯⎯⎯⎯



感謝尼西接受我們的拜訪,希望下次能帶讀者拜訪尼西本人,就在霍格華滋的某個學院!


See you next time!



⎯⎯⎯⎯◭⎯⎯⎯⎯⎯◭⎯⎯⎯⎯⎯◭⎯⎯⎯⎯



尼西《山在虛無縹緲間》各大電子書平臺發售中

⎯⎯⎯⎯◭⎯⎯⎯⎯⎯◭⎯⎯⎯⎯⎯◭⎯⎯⎯⎯


關注尼西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