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叩叩!拜訪寫作者:鹿場】「通常我的作品與我的經歷無關,只關乎我的感受。」

 


今年二月人生第一次去臺南的照片,被南部的日曬嚇到的北部人,和好吃的冰淇淋。


叩叩!留守番編輯部帶讀者來拜訪寫作者!(伊藤潤二敲門圖)


本次邀請到兩屆留守番哈臺味徵件比賽的三位長篇創作得獎者,藉由十個問題速速了解他們最近的生活,以及創作觀,至於最後一題,沒事,只是想知道,你喜歡魔法嗎。


以ABO世界觀結合臺灣歷史,創作出「哈臺味新人賞」得獎作《百日青》的鹿場,還在念書的她,一手畫圖一手寫作,在LINE WEBTOON上也連載有名為《謀殺派遣公司》的漫畫作品,說起話來語速很快,腦袋裡似乎總裝著許多想對世界說的話,趁這次機會,讓我們一起來拜訪早慧且充滿豐沛創作能量的她吧。



⎯⎯⎯⎯✻⎯⎯⎯⎯⎯✻⎯⎯⎯⎯⎯✻⎯⎯⎯⎯



01. 請與大家簡單自我介紹!也請跟我們分享最近疫情下的生活轉變或心得吧。


早安,午安,晚安,我是鹿場。我是《百日青》的作者,是一個跟作品有點合不來的人。疫情也持續了一年多,身為市井小民能做的也只有時常消毒、保護好自己,雖然我足不出戶也不是這一兩年的事,但看到新聞時還是多少有點小焦慮,這種時候我就會多消毒幾次,然後回去工作。



02. 覺得創作的養分來自於?


前人的作品。通常我的作品都與我的經歷無關,只關乎我的感受,因此我覺得多看他人的作品是很好的汲取養分的方式,無論作品是什麼形式,小說、漫畫、電影,凡是作品都好。



03. 對於小說或漫畫創作有沒有什麼階段性或終極目標呢?


很慚愧地說,沒有,我當前的目標只是要養活自己而已。如果講遠一點,與其說終極目標,不如說我的夢想,是看到我的作品影視化或動畫化,除了我想看到角色動起來以外,我也想看到自己的作品被注入其他人的努力,變成一個巨大的努力集合體。



04. 對你來說,培養寫作/漫畫能力除了進行創作以外,是否有對其他層面產生影響呢?


我覺得比較好梳理資訊,也較擅於闡述自己的想法與計劃,在寫報告或與人溝通上都有助益。寫故事方面,我覺得我努力(或是說培養)的理由其實更加簡單,我希望也有其他人看到我的故事,為了達到這個最基本的傳播效果,我必須讓故事有趣才行,這是我努力的源頭。



05. 有沒有開始創作前的必備儀式呢?


一定要找到適當的音樂,我喜歡R&B或藍調。沒有找到適合的音樂我沒辦法動筆。



06. 是紙本書還是電子書的愛好者?或是兩者都會看呢?


都會看,以前比較常買紙本書,空間變少之後電子書看得比較多了。



07. 現在手邊最近的一本書或最近看到一半的書是?


我最近在重看卡比丘的《漂亮朋友》。我看到李殊坐在後座吃蛋糕那段,看過的人會知道我在說什麼,這是我很喜歡的一段。作者非常擅長「省略」,令人悲傷的段落他不會描寫角色的心境,他只描述了角色的狀態與動作,但讀者會結合前述與這個角色的性格,同步地感受到角色的悲傷。這是一種比直接閱讀更巧妙的方式。當然這個做法有難度也有缺點,作者也並非每本小說都表現得這麼好,我覺得《漂亮朋友》是他呈現的最好的作品(好像變成書評了)。



08. 當初是怎麼開始創作《百日青》呢?


我本來打算放棄了(好震驚的開頭)。


截稿日碰上我的期中週,在要放棄之前,留守番延後了日期到十一月底,於是我決定做完期中作業之後再來寫,沒想到真的做完的時候剩下一個禮拜不到,於是我那一週就早上上課,晚上寫作,每天只睡三個小時不到,最後踩線投稿。想著如果沒入選也算是我人生裡熱血的一段佳話了。


當初看到留守番的投稿主題,我腦中出現的第一個主題就是日治時期,接著就是我很喜歡的ABO題材,想著「絕對會很有趣的吧」和「光看簡介就很有意思的吧」的心情開始寫了。有趣的是,寫的時候我並沒有想好結局的落腳點,寫到後半部妻子的戲分之後才慢慢浮現結局的樣貌。不曉得會不會很明顯,我真的很喜歡妻子這個角色,番外也是特地從他的視角描寫的。


這是一個小小的、悲喜參半的故事,我太喜歡大時代下的小人物了,會讓我想起很多喜歡的電影,我希望你也喜歡。



09. 請分享《百日青》裡你最喜歡的一個段落或一句臺詞。


我很喜歡妻子求婚的那段。番外和正文的對比,描述了兩個視角的兩種心情,也表現角色的性格差異,同樣的話聽進去之後在記憶裡呈現兩種不同的模樣,我很喜歡這樣的對比。



10. 二選一!「到霍格華茲就學但成績超差連掃帚都不會騎」vs「當一輩子的麻瓜成績普普但平凡快樂」。


讓我當麻瓜吧。沒有人不喜歡快樂,我也不例外。

而且這兩個選項根本不是相對的,至少讓我成績好一點嘛。(編輯:不要質疑題目。)



⎯⎯⎯⎯✻⎯⎯⎯⎯⎯✻⎯⎯⎯⎯⎯✻⎯⎯⎯⎯



感謝鹿場接受我們的拜訪,期待疫情過後能帶讀者前往拜訪鹿場本人,到時候就可以當面質疑編輯的提問!


See you next time!



⎯⎯⎯⎯✻⎯⎯⎯⎯⎯✻⎯⎯⎯⎯⎯✻⎯⎯⎯⎯


鹿場《百日青》各大電子書平臺販售中


⎯⎯⎯⎯✻⎯⎯⎯⎯⎯✻⎯⎯⎯⎯⎯✻⎯⎯⎯⎯


留言